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五举措高质量开展食品抽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刘晶蕊
  食品伙伴网讯 为及时发现不合格食品,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食品抽检纳入“创城”惠民办实事项目,五举措提高抽检抽验发现问题能力,满足广大群众对食品检测的实际需要。
 
  一是开展比对考核,提升操作能力。组织15个基层市场所共40余人开展食品快速检测结果比对考核,选取瘦肉精和二氧化硫为验证项目,随机分发阴性和阳性样品,在相互比对中共同完善快检操作细节。
 
  二是激活社区监测,实现“你送我检”。更新全区 26家食品社区监测点和31家药品社区监测点基础台账,配发检测试剂通过在线培训、上门指导及开放实验室等方式,提高监测点独立检测能力,打通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最后一公里”。
 
  三是广泛征集民意,发起“你点我检”。消费者通过区局官方微信、现场填写、快递邮寄调查问卷等方式,参与到“门头沟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投票活动,在32种备选食品种类中收集到广大市民最想抽检的5类食品为花生油、面包、畜禽肉及副产品、熏烧烤肉制品、果汁及蔬菜汁,区局抽取50批次样品完成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四是丰富抽检内容,提高检验效能。结合节日安全检查、重大活动保障及疫情防控需求,区局适时组织“春节”、“五一”、“端午节”等节令性食品、诺如病毒、瘦肉精等专项抽检,共检测样品910批次,保障用餐49餐次,保障用餐人员5326人次。
 
  五是聚焦风险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以婴幼儿、老人、病人等特定人群食用的主辅食品,以及与百姓关系密切的食品等为抽检重点,同时涵盖通过互联网方式销售的食品药品以及以传统方式销售的其他类别食品,截至目前,共完成抽检1455批次,发现不合格食品8批次,正在核查处置中;检测结果已在门头沟区官方网站及时公布。
 
  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畜禽肉及副产品、食用农产品等消费量大的食品抽检力度,追根溯源,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指数。(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供稿)
 
日期: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