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联盟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北京食品安全企业联盟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3-03-25           

        2月27日,北京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食品安全企业行业自律组织——北京食品安全企业联盟在京成立。

        该联盟以构建首都安全食品保障供给体系为目标,以实行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为基本任务,由北京市食品行业从业企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有关专家、检测机构、专业媒体自愿组成,是跨部门、跨所有制的非营利的行业性社会团体法人。

        会上,北京食品安全企业联盟上级业务主管单位北京市食品安全办介绍了联盟成立背景等基本情况。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相继制定实施了食品安全十二五行动计划、修订了《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确立了“以市场换安全、以安全拓市场”的理念以及构建安全食品供给体系、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工作目标,打造政府、企业、行业组织、消费者、媒体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北京食品安全企业联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北京二商集团董事长孙杰作为该联盟的首届执行主席通报了联盟下一阶段的“十点”工作安排: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食品安全状况、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生产经营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就北京市食品安全政策法规和食品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修订,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是配合政府部门组织开展首都食品安全市场准入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论证起草工作,组织推广实施首都食品市场准入标准。对不符合首都食品市场准入标准的京内外企业,配合政府进行督促整改,配合政府部门对不符合首都食品安全准入标准的食品采取下架退市以及暂停购进、销售等信用管理措施。

        三是全面开展行业自律,通过开展各类质量安全承诺以及行业自律公约的签署,推动企业提升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自觉诚信守法经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包括组织开展各类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参观交流考察、为会员单位培训食品安全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协助企业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推广展示活动、指导企业参加食品安全专项认证、加强和改善内部食品安全管理。

        五是协调与媒体、政府有关部门、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关系,发挥联盟内部专家和检测机构的作用,科学应对各类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减轻和消除食品安全事件对食品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六是推进食品生产经营的组织化、规模化和标准化进程,提升食品产业水平,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以及其他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七是组织协调会员之间的关系,凝聚会员力量,维护会员的合法利益,共同创造和维护行业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八是开展与国内外食品企业及相关行业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九是通过建立网站、编辑出版会刊,介绍食品行业最新动态、食品科技进展和食品标准法规,宣传推广联盟所属企业。

        十是接受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其他事项。 首农集团代表联盟全体成员向全社会发出了加强诚信自律的倡议。 (以下为倡议全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重大基本民生问题,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北京食品安全企业联盟作为食品行业自律组织,是参与首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力量,担负着构建首都安全食品供给体系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社会责任。保障首都市民餐桌安全,是我们食品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们向首都食品行业同仁发出以下倡议:

        一、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市政府制定的食品安全政策措施。

        二、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积极制定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产品和技术标准;认真落实首都食品安全市场准入技术规范和安全保障要求。

        三、完善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全面开展GAP(良好农业规范)、GMP(良好作业规范)、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等质量安全体系认证;建立自检制度,强化原料采购、生产加工、成品出厂、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的自主检测能力。

        四、建立稳定的农产品种植、养殖和供应基地,加强对食用农产品生产源头的控制,严格落实生产履历和检验检疫制度,不滥用农药、兽药,不使用假劣投入品。

        五、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等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控制,严格落实食品及原材料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冷链运输、不合格食品下架退市、无害化处理以及餐厨废弃油脂资源化处理等规范制度,不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六、建立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制度。

        七、主动召回有危害和风险的产品,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加强风险隐患排查。

        八、自觉加强食品安全培训,严格履行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提高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不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和诚信经营意识。

        九、自觉接受同行、消费者和全社会的监督,积极支持和配合执法部门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让我们共同承担起保障首都食品安全的神圣责任,为构建和谐、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推动首都食品行业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