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联盟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助推国家食安治理体系 和能力建设现代化 食品安全管理科技创新研讨峰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15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作者:王薇
       日前,由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北京食品药品安全企业联盟主办的“汇聚·引领·赢未来”食品安全管理科技创新研讨峰会在北京召开。研讨峰会以“加快助推国家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为主题,围绕科技创新、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从业人员技能人才培训等专项议题展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马纯良、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等部分相关领导出席大会并指导相关工作。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路勇,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MOOC研究中心主任王涛,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实验室主任李辉,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长邹颖,中关村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王玉民,科技部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促进会保健食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林元,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促进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林聪等专家、促进会会员单位代表及多家大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参会。相关食药检验检测认证、食品追溯研发机构代表,大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围绕食品安全技能培训主题做了相关演讲。
 
  食品生产经营技能培训趋于科学化
 
  邹颖就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相关政策、食品安全管理现状,以及食品生产经营技能培训的重要意义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邹颖指出,食品生产经营技能培训要注重科学,用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教育方式,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实时接受食品安全科技创新技能培训……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MOOC研究中心资深远程教育、智慧教育专家崔季新所做的“用未来教育和新教育理念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演讲,受到了与会者的关注。
 
  崔季新指出,基于智慧教育、室联网技术建设的食品安全科技创新技能培训平台,构建了适应当前食品安全技能培训的教育培训模式和体系,强调教育要实时发生,能为整个食品行业提供高效的学习服务,从而构建智慧环境、智慧培训、智慧评估和智慧管理完整的四位一体的培训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对参训人员的人脸、表情、姿态、动作、语音等智能识别和记录,实现自然教学状态的大数据记录,为食药培训、监管提供决策依据。在会议现场,崔季新展示了平台的现场互动、自然纸笔书写远程交互、人脸识别签到、现场和远程的大屏讨论等特色功能,与会代表对这种创新的培训技术的时效性、便捷性和较强的互动性表示出了极大的关注和兴趣。
 
  加大培育发展团体标准
 
  马林聪在专题报告中阐述了关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相关标准化制定和促进食品安全管理现代化的关系。团体标准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重要补充。团体标准,改变了以往政府主导标准的单一形式,能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以往,企业是标准制定和应用的主体;如今,协会也成为标准制定的主体。
 
  截至2019年3月4日,共有2199家社会团体到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注册,其中已完成注册的社会团体2150家,正在公示的49家。社会团体在平台上共计发布6909项团体标准。马林聪指出,未来,要加大培育发展团体标准,选择具备标准化能力的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在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开展团体标准试点。
 
  中药类保健食品四大痛点待解
 
  王林元做了“保健食品的技术发展和管理”专题报告。他就保健食品行业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与整理。“目前,中药类保健食品存在着四大痛点:一是中医理论指导不到位;二是中医功效评价不完善;三是现代科学内涵不清楚;四是产品研发体系不规范。” 王林元直击中药类保健食品痛点。数据显示,1996年1月—2018年12月,我国约有17460个保健食品(其中,国产产品16686个,进口产品774个)。其中,约57%为中药类保健食品。王林元介绍,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已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其中包括中药复方保健产品研究项目。
 
  另外,保健食品相关法规应具有一致性和连贯性。王林元希望相关企业和专家,向政府呼吁完善保健食品行业政策法规建设,加强中药领域科研投入,科学合理推进行业发展进程。
 
  大会还进行了2018年度优秀专委会、优秀会员单位表彰仪式,其中保健食品专业委员会荣获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优秀专业委员会荣誉称号,包括北京倍肯恒业科技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北京采瑞医药科技研究院、常州四药制药、北京药兜科技、柒一拾壹等25家企业单位荣获促进会、北京食药安全联盟优秀会员单位荣誉称号。
 
  会间,促进会与相关教育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举行了食品安全技能培训基地、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基地、食品质量安全追溯基地三大基地的授牌仪式,与会领导、嘉宾和会员代表共同启动“食品安全管理技能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