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政策法规 » 食品

食品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工作与居家个人防护指引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科学指导我市冷链食品生产、装卸、运输、储存及经营等环节相关从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最大限度防范新冠病毒感染,参照《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制定本指引。
 
      一、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
 
      相关从业人员要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遵守企业、市场及行业等相关防护制度,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主动学习新冠肺炎防护知识,掌握相关防护技能,有效提高防护能力。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异常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做好个人防护,并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二、相关从业人员工作期间个人防护
 
      1、正确佩戴口罩、手套,着工作服上岗。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必要时消毒。生鲜宰杀、分割车间等特殊岗位从业人员除着工作服外,按防护要求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胶靴等。推荐食品从业者佩戴一次性手套,经常更换,在进行非食品相关活动(如开关门、清空垃圾箱)后,必须更换手套。
 
      2、装卸工人除遵循个人一般卫生要求外,搬运货物前要穿戴工作衣帽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外科口罩、手套等,必要时佩戴护目镜和面屏,避免货物表面频繁接触体表。装卸来自疫情发生地的进口冷链食品时,要全程规范戴好口罩,避免货物紧贴面部及手触摸口鼻,防止接触到可能被病毒污染的冷冻水产品等。搬卸过程中发生口罩、手套破损、污染等要立即更换。
 
      3、运输司机在转运过程中不得擅自开箱,不得随意打开冷链食品包装直接接触冷链食品。车辆进出大门时,避免与门卫、值班员及工作人员不必要的接触。
 
      4、清洁生产、加工、储存和运输等环境时,不要使用高压高速水流进行喷淋冲洗,防止引起喷溅污染。
 
      5、国际货运安检人员应穿戴工作衣帽,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外科口罩、手套,必要时佩戴护目镜和面屏。
 
      6、加强手卫生,每次更换手套或摘下手套时必须洗手消毒。在接触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前后,或触碰过门把手、货架、扶手、垃圾箱等公用物体后,均应在流动清水下,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无洗手条件时,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7、注意避免防护用品二次污染。工作完毕后,在专门指定区域内脱去工作服、鞋帽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后方可离开作业场所。脱下的防护用品按规定妥善收集,集中消毒处理。
 
      三、相关从业人员居家期间个人防护
 
      1、注意开窗通风,每日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冬季通风时注意保暖。
 
      2、外出回家后脱去口罩、外衣、鞋帽等放置在门口特定区域,并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肘部或纸巾遮住,不要用手接触口、眼、鼻,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住,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乘坐厢式电梯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外科口罩,保持手卫生。
 
      4、保持家庭环境卫生,采取湿式清洁,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环境物体表面可采用有效氯含量为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液,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小件物品可用75%酒精进行擦拭消毒。卫生间的消毒应以手经常接触的表面为主,如门把手、水龙头等,可用有效氯含量为500 mg/L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便池及周边可用有效氯含量为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消毒,作用30分钟。
 
      5、加强自我健康监测,随时关注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状况。每日检测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异常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做好个人防护,并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6、若居住在集体宿舍,可参照《集体宿舍日常防疫指引》。
 
      7、提倡分餐制或使用公勺公筷,个人用品不共用。如离开居室时应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