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政策法规 » 食品

食品

农业农村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642号建议的答复摘要|关于推进气候适应与农业碳中和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建议答复 (农办议〔2021〕320号)
发布时间:2021-08-19       来源:农业农村部         
陈智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气候适应与农业碳中和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农业碳中和政策制定和顶层设计,将气候适应和碳中和理念纳入中国乡村振兴规划。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总体部署要求,我部在摸清基本情况、科学预测的基础上,编制了《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

      二、关于开展中国农业与农村碳中和路径研究与关键技术研发,建立政府与企业相结合的农业与农村碳中和研发中心,打造全国农产品碳中和认证平台

      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决部署,组建了专门的推进工作组,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成立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打造战略宏观决策咨询平台和技术研究体系,构建科学权威的服务体系,为我国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我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突破绿色低碳技术瓶颈,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等,组织开展农业农村减排固碳联合攻关,力争形成一批综合性技术解决方案,补齐农业农村绿色低碳的科技短板。

      三、关于建立农业农村碳中和监测网络,构建碳中和及温室气体清单报告制度,为政府提供农业绿色转型的数字化支撑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相关要求,我国需定期提交气候变化国家信息通报和两年更新报告,并报告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下一步我部将加快完善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的监测指标、关键参数和核算方法,深入推动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监测评估体系建设,编制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为相关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基础支撑。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010–59192909

农业农村部

2021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