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政策法规 » 食品

食品

海关总署关于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2023年) (海关总署第262号令)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海关总署         
发布单位
海关总署
发布文号 海关总署第262号令
发布日期 2023-03-09 生效日期 2023-04-15
有效性状态 废止日期 暂无
属性   专业属性  
备注 暂无
       (2023年3月9日海关总署令第262号公布  自2023年4月15日起施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及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有关要求,海关总署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预裁定管理暂行办法》等22部规章进行修改,具体内容如下:

       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预裁定管理暂行办法》(海关总署令第236号公布)作如下修改:

     (一)将第四条中的“注册登记”修改为“备案”。

     (二)将第七条第一款中的“注册”修改为“备案”。

       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加工贸易货物监管办法》(海关总署令第219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235号、第240号、第243号、第247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一)将第十二条第一款中的“按照本办法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规定”修改为“按照本办法第十条、第十一条规定”。

     (二)将第四十条中的“加工贸易企业,包括经海关注册登记的经营企业和加工企业”修改为“加工贸易企业,包括经海关备案的经营企业和加工企业”;将“经营企业,是指负责对外签订加工贸易进出口合同的各类进出口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以及经批准获得 
                     
                来料加工经营许可的对外加工装配服务公司。”修改为“经营企业,是指负责对外签订加工贸易进出口合同的各类进出口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以及依法开展来料加工经营活动的对外加工装配服务公司。”

       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加工贸易企业联网监管办法》(海关总署令第150号公布)作如下修改:

               将第三条第一款第二项中的“注册”修改为“备案”。

       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平潭综合实验区监管办法(试行)》(海关总署令第208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243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一)将第二条、第五条第一款中的“注册登记”修改为“备案”

      (二)将第二十七条第二项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减免税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减免税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

       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横琴新区监管办法(试行)》(海关总署令第209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243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将第二条、第五条第一款中的“注册登记”修改为“备案”。

       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超期未报关进口货物、误卸或者溢卸的进境货物和放弃进口货物的处理办法》(海关总署令第91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198号、第218号、第238号、第243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将第十二条中的“经海关报关注册登记”修改为“向海关办理报关单位备案”。

       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上海钻石交易所监管办法》(海关总署令第152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240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将第十一条中的“海关准予注册登记”修改为“经海关备案”。

       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裁定管理暂行办法》(海关总署令第92号公布)作如下修改:

     (一)将第四条第一款中的“注册登记”修改为“备案”。

     (二)将附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裁定申请书(格式1、2、3)中的“海关报关注册登记代码”修改为“海关备案编码”。

        九、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进出境快件监管办法》(海关总署令第104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147号、第198号、第240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一)将第七条修改为:“运营人申请办理进出境快件代理报关业务的,应当在所在地海关办理登记手续。”

      (二)将第八条第一项修改为:“(一)已经获得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备案机构办理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表》,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将第三项中的“注册登记”修改为“备案”;增加一项,作为第九项:“(九)已取得邮政管 

                 理部门颁发的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

       (三)将第九条中的“海关注销该运营人从事进出境快件报关的资格”修改为“海关注销该运营人登记”。

       (四)删除第二十六条第二款。

         十、对《进出口商品数量重量检验鉴定管理办法》(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03号公布,根据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72号和海关总署令第238号、第240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一)删除第十四条第一款中的“、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

        (二)删除第二十六条。

        (三)将第二十七条中的“已经海关总署许可的境内外各类检验鉴定机构必须在许可的范围内接受对外经济贸易关系人的委托”修改为“依法设立的境内外各类检验机构可以接受对外经济贸易关系人的委托”。

        (四)删除第二十九条第一款;将第二款修改为“从事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的检验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扰乱检验鉴定秩序的,由主管海关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海关可以暂停其6个月以内检验鉴定业务。”

          十一、对《进口商品残损检验鉴定管理办法》(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97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238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一)将第四条第一款、第六条中的“经海关总署许可”修改为“依法设立”。

        (二)删除第二十二条。

        (三)将第二十三条第一款中的“已经海关总署许可的境内外各类检验机构必须在许可的范围内,”修改为“依法设立的境内外各类检验机构可以”。

        (四)删除第二十六条第一款。

          十二、对《进出境转基因产品检验检疫管理办法》(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62号公布,根据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96号和海关总署令第238号、第243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删除第五条。

           十三、对《出入境邮轮检疫管理办法》(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85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238号、第240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将第二十四条第三款修改为:“检疫处理工作应当依法实施并接受海关监督。”

           十四、对《国际航行船舶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办法》(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38号公布,根据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96号和海关总署令第238号、第240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将第三十三条修改为:“海关对从事船舶食品、饮用水供应的单位以及从事船舶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除害处理的单位实行许可管理;对从事船舶代理、船舶物料服务的单位实行备案管理。”

           十五、对《进出境集装箱检验检疫管理办法》(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7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238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一)删除第十一条。

          (二)将第二十一条修改为:“进出境集装箱卫生除害处理工作应当依法实施并接受海关监督。”

           十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用于装载海关监管货物的集装箱和集装箱式货车车厢的监管办法》(海关总署令第110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198号、第240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一)将第七条第一款中的“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或者其代理人凭交通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和自制的集装箱调运清单,向调出地和调入地海关申报。调运清单内容应当包括:承运集装箱原进境船舶名称、航(班)次号、日期,承运调运空箱的船舶名     

                              称、航(班)次号、集装箱箱号、尺寸、目的口岸、箱体数量等,并向调出地和调入地海关传输相关的电子数据。”修改为“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海关规定申报相关电子数据。”

           (二)将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中的“注册”修改为“备案”。

           (三)删除第三十条。

            十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境内公路承运海关监管货物的运输企业及其车辆的管理办法》(海关总署令第88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121号、第227号、第235号、第240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一)将第二条中的“经海关注册登记”修改为“向海关备案”。

           (二)将第三条、第四条、第六条、第九条、第十三条中的“注册登记”修改为“备案”。

           (三)将第二章章名修改为“备案”。

           (四)将第五条中的“资格条件”修改为“条件”。

           (五)将第七条修改为:“海关对运输企业递交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核,符合规定的,予以备案。

                             “备案有效期为其营业执照上注明的营业期限。”

           (六)将第十条修改为:“海关对车辆监管条件及相关文件进行审核,符合规定的,予以备案。

                            “车辆备案有效期为其机动车行驶证上注明的强制报废期。”

            (七)删除第十一条、第十四条、第十六条。

             (八)将第十二条中的“应向注册地海关交回《注册登记证书》《汽车载货登记簿》等相关证件,办理手续”修改为“应向备案地海关办理备案注销手续”。

             (九)将第十七条修改为:“海关可以对备案车辆实施卫星定位管理。”

             (十)删除第二十三条第二项中的“如实填报交验汽车载货登记簿或者”;删除第五项;将第六项改为第五项,修改为:“(五)更换车辆(车辆发动机、车牌号码),改装车厢、车体,未向海关重新办理备案手续的”;将第七项改为第六项。

            (十一)将第二十五条中的“海关可以撤销其注册登记或者停止其从事有关业务”修改为“海关可以注销其备案”;将第四项修改为:“(四)其他需要注销备案的情形。”

            (十二)将第二十六条修改为:“运输企业备案有效期届满未续展的,海关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办理注销手续。”

            (十三)将第二十七条中的“海关注销其承运海关监管货物运输资格”修改为“海关注销其备案”。

           十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免税商店及免税品监管办法》(海关总署令第132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240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一)将第二条、第七条中的“设立”修改为“经营”。

            (二)将第二章章名修改为:“免税商店的经营和终止”。

            (三)将第八条修改为:“海关总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期限办理免税商店经营许可事项。”

            (四)删除第九条、第十条中的“的设立”。
 
            (五)将第十一条第一款、第十二条第二款中的“经批准设立的免税商店”修改为“经审批准予经营的免税商店”。

            (六)将第十八条第二款、第十九条、第二十条中的“人员”修改为“旅客”。

            (七)将第二十六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除前款规定情形外,免税品需要退运的,免税商店应当向主管海关办理相关海关手续。”

            (八)将第三十条中的“免税商店是指经海关总署批准,由经营单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或者其授权部门批准的地点设立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销售场所和存放免税品的监管仓库,向规定的对象销售免税品的企业。”修改为“免税商店是指经国务院有关 

                       部门批准设立,经海关总署批准经营,向规定的对象销售免税品的企业。”

             十九、对《进出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18号公布,根据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84号和海关总署令第238号、第240号、第243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删除第三十二条第二项;将第三项改为第二项;将第四项改为第三项,并删除“,并提供重点区域的照片或者视频资料”;将第五项改为第四项。

             二十、对《进境动物遗传物质检疫管理办法》(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47号公布,根据海关总署令第238号、第240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删除第二十条第一项;将第二项改为第一项;将第三项改为第二项。

             二十一、对《进出境非食用动物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59号公布,根据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84号和海关总署令第238号、第240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一)删除第三十一条。

           (二)将第三十五条第一款中的“本办法第三十四条”修改为“本办法第三十三条”。

           (三)将第三十九条第二项中的“本办法第三十四条”修改为“本办法第三十三条”;第五项中的“本办法第三十八条”修改为“本办法第三十七条”。

             二十二、对《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管理办法》(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25号公布,根据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70号和海关总署令第238号、第240号修正)作如下修改:

                           “由海关总署负责实施的检疫审批事项,海关总署可以委托直属海关负责受理申请并开展初步审查。

                            “海关总署授权直属海关实施的检疫审批事项,由直属海关负责检疫审批的受理、审查和决定。”

            (二)删除第六条第一款。删除第六条第二款中的“初审机构”;删除第二款第一项;将第二款第二项改为第一项,修改为:“(一)输入动物需要隔离检疫的,应当提交有效的隔离场使用证;”将第二款第三项改为第二项,修改为:“(二)输入进境后需 

                                要指定生产、加工、存放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应当提交生产、加工、存放单位信息以及符合海关要求的生产、加工、存放能力证明材料;”将第二款第四项改为第三项;将第二款第五项改为第四项。

            (三)将第七条中的“初审机构对申请单位检疫审批申请进行初审的内容包括”修改为“海关对申请单位检疫审批申请进行审查的内容包括”。

            (四)删除第八条、第九条、第十二条、第十九条。

            (五)将第十条中的“海关总署或者初审机构”修改为“海关”。

            (六)将第十一条修改为:“海关总署及其授权的直属海关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准予许可或者不予许可决定。二十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海关总署负责人或者授权的直属海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 

                        单位。

                        “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七)将第十三条修改为:“《检疫许可证》的有效期为十二个月或者一次有效。”

              (八)将第十六条修改为:“国家依法发布禁止有关检疫物进境的公告或者禁令后,海关可以撤回已签发的《检疫许可证》。

                         “根据本办法第十一条规定许可数量全部核销完毕或者《检疫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海关应当依法办理检疫审批的注销手续。

                          “其他依法应当撤回、撤销、注销检疫审批的,海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办理。”

                此外,对相关规章中的条文序号作相应调整。

                本决定自2023年4月15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预裁定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加工贸易货物监管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加工贸易企业联网监管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平潭综合实验区监管办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横琴新区监管办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超期未报关进口货物、误卸或者溢卸的进境货物和放弃进口货物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上海钻石交易所监管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裁定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进出境快件监管办法》《进出口商品数量重量检验鉴定管理办法》《进口商品残损检验鉴定管理办法》《进出境转基因产品检验检疫管理办法》《出入境邮轮检疫管理办法》《国际航行船舶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办法》《进出境集装箱检验检疫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用于装载海关监管货物的集装箱和集装箱式货车车厢的监管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境内公路承运海关监管货物的运输企业及其车辆的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免税商店及免税品监管办法》《进出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进境动物遗传物质检疫管理办法》《进出境非食用动物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管理办法》,根据本决定作相应修改,重新公布。

             附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预裁定管理暂行办法.doc
              2.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加工贸易货物监管办法.doc
              3.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加工贸易企业联网监管办法.doc
              4.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平潭综合实验区监管办法(试行).doc
              5.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横琴新区监管办法(试行).doc
              6.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于超期未报关进口货物、误卸或者溢卸的进境货物和放弃进口货物的处理办法.doc
              7.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上海钻石交易所监管办法.doc
              8.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裁定管理暂行办法.doc
              9.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进出境快件监管办法.doc
              10.进出口商品数量重量检验鉴定管理办法.doc
              11.进口商品残损检验鉴定管理办法.doc
              12.进出境转基因产品检验检疫管理办法.doc
              13.出入境邮轮检疫管理办法.doc
              14.国际航行船舶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办法.doc
             15.进出境集装箱检验检疫管理办法.doc